close

  近年來,芮成鋼引發過不少爭議,例如讓“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”、代表亞洲提問奧巴馬等言論和表述。
  “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”——
  2007年1月,芮成鋼在其博客上發出抗議,認為“故宮裡的星巴克”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,並以個人名義向星巴克總裁發出抗議書,要求星巴克從故宮裡搬出去。博客貼出後,點擊量陡增。芮成鋼稱,因為工作的緣故,他採訪了全球300多個跨國公司總裁,包括比爾·蓋茨等人,他瞭解到,“故宮裡的星巴克”已經在西方上層社會傳為笑柄,“許多西方知名人士也認為這是對中國文化的不尊重”。
  搶問奧巴馬——
  2011年11月12日,G20峰會在韓國首爾落幕,在當日下午的記者會上,奧巴馬大談特談美韓合作關係,他希望把一次提問機會留給韓國記者。當奧巴馬看到芮成鋼舉手時,很快選中了他:
  芮成鋼:我可能會讓你失望,奧巴馬總統,其實我是中國人,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,在世界的這邊,我們是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之一。
  奧巴馬:你的英文比我的中文要好,但是公平起見,該輪到韓國記者提問,所以,我想,你……
  芮成鋼(轉身面向韓國媒體席):如果韓國朋友可以讓我代表他們來提問呢?好還是不好?
  奧巴馬:那要看韓國記者是否有問題問。沒有……沒有人發言嗎?這好像變得比我預期的複雜。
  芮成鋼:請回答來自亞洲的一個問題,奧巴馬總統。
  美國的一些媒體也轉述了上述一幕。不過與芮成鋼挺身而出幫助奧巴馬打圓場的表現相比,多數美國網友對於奧巴馬的臨場表現表示感到“尷尬”和“丟臉”、“沒有總統風度”。
  為芙蓉姐姐喝彩——
  2012年,芮成鋼攜新作《虛實之間》在北京舉行首發儀式。芮成鋼在書中與讀者分享了他在13年職業生涯中的經歷與感悟。併為芙蓉姐姐喝彩,稱其“沒有做什麼見不得陽光的事,值得喝彩”。
  在書里,芮成鋼提到了芙蓉姐姐,稱她敢於打破枷鎖。“如果把這個話題壓縮成一句話:芮成鋼喜歡芙蓉姐姐。發一個微博,就會有爭議。但把我所有的話擺出來,你就明白,我是說她沒有侵占任何人的利益。不像有些人想出名,做一些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,比如一些‘潛規則’、‘桌下交易’等等,我的印象里,芙蓉姐姐沒有這樣的事,至少我所知道的好像沒有。”他認為,芙蓉姐姐只是想出名,“但她沒有做什麼見不得陽光的事,應當為這樣的事喝彩。”
  調侃駱家輝——
  2011年夏季達沃斯論壇。央視主持人芮成鋼用英文調侃駱家輝,問他坐經濟艙來參會是否有意在提醒“美國欠中國錢”,並順勢引入論壇第一話題:美元貶值和歐美債務危機對中國資產影響。  (原標題:“代表亞洲”提問奧巴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50ocv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