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生意好的時候每天可以賣上百杯炒酸奶
■生意好的時候每天可以賣上百杯炒酸奶
  又到畢業季,論文答辯、合影留念、應聘面試……大學畢業生們忙著與大學生涯作告別的同時,也面臨著許多抉擇:工作還是讀研?留在重慶還是回家?考公務員還是進公司?每一個決定都要慎之又慎。
  幾天前,重慶理工大學會計系大四學生胡均偉,給遠在河南洛陽的父親打了一個長長的電話。之前,父親要他回家,接手家裡年收入近百萬元的汽修廠,但胡均偉在電話里告訴父親,自己在重慶找到了不錯的工作,暫時不想回家,婉拒了父親。
  胡均偉所說的“不錯的工作”,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攤,賣一種大多數人都沒聽說過的東西———炒酸奶。
  重慶晚報記者 周小平 實習生 秦澤輝 受訪者供圖
  不找工作忙著擺攤
  這段時間,天氣漸熱,讓很多怕熱的人焦慮,但胡均偉卻天天在QQ空間里“跪求太陽來得更火熱些”。越熱,他的炒酸奶就越好賣。
  昨日下午5點多,重慶理工大學的學生們結束一天的學習,開始享受課餘生活時,胡均偉忙碌的一天才剛剛開始。“走過路過莫錯過哈,天氣熱,來杯炒酸奶解解渴。”校門外,一把太陽傘撐起的小攤前,胡均偉和女友王瑜洋一邊翻炒著酸奶,一邊朝路過學生吆喝。
  酸奶還能炒?很多人好奇地停下腳步觀望。只見胡均偉在炒酸奶機的平底鍋中,先倒入一杯新鮮的酸奶,再加入少許紅豆、葡萄乾、西瓜汁,然後拿著鏟子不停翻炒,不到兩分鐘,在炒酸奶機霧化的作用下,原本液體狀的酸奶開始冷卻凝固成冰激凌一樣的固體。
  “同學,你的西瓜味炒酸奶做好了,一共6元。”排隊的學生多了起來,胡均偉趕緊開始炒下一份。
  這個月,胡均偉就要離開校園,成為一名應屆畢業生。在班上大多數人眼裡,這個男孩還處於待業狀態,因為他至今沒有簽訂正式的工作合同。
  拒絕回家子承父業
  之前,父親胡成付不止一次打電話給兒子,讓他畢業後回老家河南洛陽工作。胡成付在洛陽市經營一家汽修廠,據他透露,年收入在百萬元左右,他希望兒子能回家接手家裡的生意。
  “家裡房子車子都有,一家人在一起,相互有個照應,什麼都方便。”胡成付說,自己年紀大了,很希望兒子能回家,沒想到兒子拒絕了。
  “我也明白,在家肯定什麼都好,不用像現在這樣,房子要合租,要去擠公交車。”胡均偉說:“我害怕回家後,人變得懶散,沒有動力了,所以想先在外面磨磨。”
  “現在你看著來吃的人多,剛開始的時候真是不容易。”胡均偉手藝嫻熟,不一會兒,一杯新鮮的炒酸奶又出爐了。他回憶,去年8月29日開業後的半月內,每天只能賣出兩三杯。最讓他哭笑不得的是,一次有位女同學上門,特意囑咐不放辣椒。
  現在,他的小攤生意好的時候,每天能賣出上百杯炒酸奶。
  他是同學眼中的“倒倒匠”
  這個擺攤攤兒的大學生,大學期間,折騰過的遠不止一個炒酸奶。自大一以來,他倒過房、送過盒飯、當過兵、學過廚,還成立過服裝租賃工作室。在同學眼裡,他就是個“倒倒匠”。
  借來兩萬賺一萬
  也許是家裡做生意的緣故,胡均偉剛進入大學就開始留意各種商機。
  “那會兒,學校周邊可住的旅店還比較少,有也比較貴,所以就想到租房子,然後再轉租。”2008年底,胡均偉瞄準了校園的租房市場,但是手頭沒錢,僅有父母每月給的600元生活費。他計劃租8套房,但租金加上押金,怎麼也要兩萬元才夠。
  “我們一聽,比一年學費都貴,嚇獃了,雖然也能湊個幾百,但沒人敢冒險借他。”胡均偉的大一室友黃浩評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在他印象中,胡均偉就是“能折騰”。“寢室幾乎沒他身影,白天有空就出去推銷去了。”
  找大一同學借不到錢,胡均偉瞄上了大三的師哥、老鄉,終於成功借到了本錢。半年後還清了債,還結餘1萬多元。
  提供摩托當股東
  大二下期,在忙著倒騰8套房子的同時,胡均偉又看中了外賣生意。學校食堂較少,放學的時候,扎堆吃飯比較擁擠,到校外又不想多走路。所以,如果能有人把外賣送到學校,哪怕價格貴點,還是有很多人來買。
  “我沒直接參与,而是花了2000多塊錢,買了兩台二手摩托,交給其他人來做。”胡均偉坦言,這一次不參與經營的原因,不是怕虧本,而是因為課程緊,管8套房子也比較耗費精力,他已經分身乏術了。
  “到了後期,小伙伴們給我分紅了,我們也沒約定,他們就看著給,最後我分了6000來元。”胡均偉說。
  一個半月掙兩萬
  2009年底,胡均偉入伍到了大連當上了義務兵,兩年後繼續回到校園念書。剛回學校不久,他又發現了商機。
  “畢業生每年五六月份集中乾的一件事就是拍照,穿著學士服、碩士服照合影,或者找特別的服裝拍創意照片。”盯準了服裝市場,胡均偉找到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,組建了“靜湖四少工作室”,跟校外的服裝公司合作,代理了兩千多套服裝。合伙人之一常孝主回憶,前年,剛開始做這個業務的時候,吃了不少虧,大家沒經驗,和商家也沒理順關係,服裝常有弄丟的時候,最後算下來,幾乎是白忙活。不過,去年的畢業季,一個半月掙了兩萬多元。
  他的選擇合理嗎
  談到自己的大學生活,胡均偉提到最多的就是如何賺錢。對於學生來說,如何處理好學業與創業的平衡?而考慮到未來,繼承家業與自己創業,究竟哪一個更科學?胡均偉有自己的看法,而他的老師、同學、家人們又如何看待他呢?
  繼承家業與自主創業
  哪個更科學
  胡均偉:我是一個比較獨立的人。趁著年輕,還有時間,想闖一闖。回家幫父母就算做得再好,始終跟自己闖是有差別的。或許暫時不回家,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還不成熟,還需要磨煉。等我有了能耐,我會幫他們把辛苦做起來的廠子做好,讓它走得更久遠,不過,現在不是時候。
  同學馮弘運:畢業回家幫父母,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。作為同學,我們也都勸過他,如果要回家,晚回不如早回。早回早積累自己的人脈,打好基礎。在外闖盪,最後回到故鄉,很多東西可能會丟失。不過,人各有志吧。
  父親胡成付:作為父親,我希望孩子留在身邊。他不願意回來,三頭牛都拉不動。雖然捨不得,過年過節都盼著他回來,但還是尊重他的選擇。自己闖,對他成長有幫助。他好強,遇到困難,要借錢不找我們,掙錢了還想著給我們寄來,今年三月份還給家裡打了5000塊錢,讓我跟他媽去補拍了婚紗照。
  專心學習與創業經歷
  哪個更重要
  胡均偉:大一的時候,我的確沒處理好學習和創業的關係。因為花了太多精力倒房子,還掛科了。可是後來到了大二,我意識到這個問題,創業不能誤了學習,所以後來就算少掙點,也要雇人幫忙照看,儘量不與課堂衝突。
  重慶理工大學會計學院輔導員劉彥涵:我們從不反對創業,也鼓勵學生創業,但前提是不能影響學習。這兩年來,胡均偉沒少折騰,不過學習也過得去,沒有逃課去做這些。他實習的時候原本簽了國企,後來覺得枯燥不適合自己,所以沒獃了。我覺得這不是壞事。有的學生可能比較適合到企業去上班,發揮自己的技術才能,而另外的學生可能在單位獃不住,就適合創業。
(編輯:SN06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50ocvs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